伊朗各界知名人士对伊中协议说不

Published by IranWire

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伊朗人士联名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伊朗和中国即将达成的一项协议表示担忧。他们说,这项协议将侵蚀伊朗的主权。联名签署人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艺术家、前内阁部长、学者和记者。

其中包括:哲学家Ramin Jahanbegloo、政治学家Mehrzad Boroujerdi、历史学家Touraj Atabaki、Mohamad Tavakolli-Targhi和伊朗研究协会主席Camron Amin等学者;伊朗当代最著名的两位流行歌手Ebi和Dariush,喜剧演员Maz Jobrani和奥斯卡提名演员Shohreh Aghdashloo。几位前内阁部长也在签署人之列,其中包括资深女权活动家马哈纳兹·阿夫卡米(Mahnaz Afkhami),他在1975年至1978年期间担任过负责妇女事务的无任所部长,和他一起签名的还有近年来的女权运动人士,如梅兰吉兹·卡尔(Mehrangiz Kar)。其他国家的伊朗裔政客也签署了协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现任加拿大议员阿里•埃萨西。

长期以来,伊朗社会普遍担心中国对伊朗的过度影响。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对伊朗的制裁为北京创造了一个机会。许多伊朗人现在相信,北京利用伊朗糟糕的经济状况,来推进自己的利益。但引发这封特别信件的,是最近有关伊朗和中国之间一项为期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报道,该协议的文本于今年7月被泄露。

该协议全方面地严重倾向于中国的利益。该协议源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初对伊朗的访问,当时他承诺两国的双边关系将翻开“新篇章”。之后,特朗普对伊朗采取了“最大压力”政策,这使得伊朗更加绝望,从而容易受到与中国不平等和剥削关系的影响。

Ali Ehsassi告诉IranWire,这是对广泛的伊朗利益的威胁,是促使如此多样化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抗议的原因。他补充说,这“从头到尾完全是写作和共同的努力”。

就我个人而言,”Ehsassi继续说,“我认为最令人沮丧的是,伊朗政府坚决拒绝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既不与公民分享任何相关细节,也不咨询专家和利益相关者。任何这样的协议都将对伊朗公民产生代际影响,因此,伊斯兰共和国以这种不透明和秘密的方式行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伊中协议草案称,伊朗将“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倡议,我们看到参与该倡议的公司已经向中国背负了巨额债务。计划中的项目包括连接巴基斯坦和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方便朝圣者流动的铁路走廊;一条穿越伊朗中部大片沙漠的高速公路;现有铁路电气化;以及连接伊朗东南部恰巴哈尔港与中亚、土耳其和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其他交通走廊。

该计划还承诺两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合作,伊朗还承诺将向中国出口原油25年。此外,该协议还赋予中国在伊朗国内开发第五代移动电话(5G)网络,乃至伊朗未来机场和飞机导航技术的权利。

协议的细节引起了广泛的恐慌。致信联合国的联合签署人们认为,“伊斯兰共和国意图在政治上把德黑兰拴在北京一边,并将中国融入伊朗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这将“严重限制其政治和经济主权”。

“历史证明,伊朗人不愿意让自己的国家与任何大国结盟,”他们补充说。他们将这份外泄的可能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与过去两笔广受鄙视的交易相提并论: 1828年的土库曼契条约,根据该条约,伊朗将位于高加索的领土割让给俄罗斯帝国;1919年的英伊协议,因为公众对其进一步扩大英国殖民利益的愤怒使得该协议未被伊朗议会批准。

“我们担心签署这样的协议会威胁伊朗的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Mehrzad Boroujerdi告诉伊朗通讯社。他谴责该协议缺乏透明度,并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签署此类协议的记录令人担忧。

信的签署人都知道,双边协议不在联合国和古特雷斯的管辖授权之内。博罗杰迪说,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们对协议草案及其含义的认知。

泄露的文本提到中国在过去25年里在伊朗投资了价值4000亿美元,这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中国做出了很多承诺,达成了很多协议,但它们并没有真正兑现,”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s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高级研究学者阿里安•塔巴塔巴伊(Ariane Tabatabai)说。她与迪娜•艾斯凡迪(Dina Esfandiary)合著了2018年出版的《三重轴:伊朗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Triple Axis: Iran ‘s Relations with Russia and China)一书。

她补充说:“我认为,考虑到伊朗与外国势力打交道的经验以及在不同时期丧失主权的情况,人们对这项协议有很多情绪上的反应是合乎情理的。”但至今我们还不知道最终的协议会是什么样子。对大多数伊朗人来说,重要的是他们如何透过这个国家的历史经历来看待这件事。”

塔巴塔巴伊仍然认为,“考虑到伊朗在过去三个世纪里与各个大国的关系,对拟议中的协议的强烈反应不足为奇”。

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研究伊朗-中国关系的Al-Sabah博士研究员雅格布•西塔(Jacopo Scita)也认为,最终的协议看起来可能明显不同:“中国是伊朗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但在许多场合其履行承诺的表现相当可疑。”

然而,他指责这份伊朗人士的联名信“对改善争论没起到作用……例如,没有提及美国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伊朗倒向中国。就该协议进行建设性的辩论,应该让人们看到伊朗在进行一场潜在的高风险赌博,但也应该坦率地说出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并考虑到更大的背景和中国与波斯湾关系的历史轨迹。”

然而,Scita也认为,在“制裁和国内经济管理不善的压力下”与中国达成协议存在“具体风险”,这可能会加剧德黑兰和北京之间存在的权力失衡,对后者更加有利。
伊朗和伊朗公民已经深陷困境,他们的历史本能让他们对又一个超级大国侵犯该国经常受到威胁的主权高度警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